叫狐狸的少年

给知年

        ❤❤ 生日快乐鸭! @清明抄 你要相信我是爱你的!❤❤

        本来是想写文评的,但后来放弃了。不好写,因为都是日常。是一个个平凡的日子,岁岁年年,月月天天,仿佛就在身边,仿佛正在经历着,没有什么波澜,琐碎而平淡,如同一望无际的海平面,无风也无浪,只在微小处闪着细碎的温暖的波光。倒不如说,这就是最好的赞美了(笑)

        我不怎么写文,有时候却觉得从某种角度来讲,正剧也许比日常好写,因为可以发挥的余地很大,和生活截然不同的世界,是不一样的精彩,能写的东西太多了。现实的生活太平凡了,每个人都在过,每一个人都在拥有,一天天都是如此,想要在平凡里写出花来,写出平凡中的浪漫,太难了。没有曲折的情节、新奇有趣的设定、宏大的世界观等等凸显出的矛盾与冲突,又该如何吸引观众、如何彰显对彼此的情感?知年让我知晓,原来可以这么写。那些温暖与爱啊,就在触手可及的细节里,一句话,一个吻,一个拥抱,一个眼神,在习以为常的吵吵闹闹的日常里看出默契与暗藏的温柔,不轰轰烈烈,不惊天动地,却是每个人都渴望拥有的平常的幸福。他们都拥有了。

       在知年的笔下,叶修与黄少天,不再是遥不可及的大神,就是每个人身边的少年呀。他们和平常人一样,嬉笑打闹吵嘴,不服输,不妥协,却又能彼此信任,互相依靠,携手走过纷纷扰扰,走过平凡,走过一辈子。从他们身上,每个人都能找到生活的影子。叶黄的形象,就这样跃然纸上,鲜活而生动。这都得归功于知年简洁但流畅的笔触。

       从前喜欢华丽的辞藻和文风。长大了,也开始学会欣赏简洁流畅的刻画。懂得了减法比加法更难,简洁比复杂更不易(当然它们也各有优劣)。因为作者写作时所想的,往往比写下的更多。这就需要克制,需要平衡“我”的想法和笔下人物的做法之间的差别,分离出我的主观情绪和想法,只留下人物该有的举动和情绪,做到客观地描写叙述,从而不偏离原著性格,我觉得这是很难的。而无疑知年这一点做的很棒。我们看其笔下的叶黄两人相处,举止自然,毫无雕琢痕迹,仿佛他们就该这样,他们就是这样。这个还原度,我想是建立在对叶黄爱和无数次写作的锤炼上的。文中许许多多温馨的小细节,也折射出知年热爱生活和温柔的心,可谓是文如其人了。

       太久没动笔,说得颠三倒四的,见笑了。

       PS:太羞耻了根本不想发……何况最近吾儿叛逆伤透我心)让我无数次写完想删(。)但是写都写了......(微笑


评论(1)

热度(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