叫狐狸的少年

【一个读后感】To《树上的香蕉》

(屏蔽重发orz)
        @ 楼徙 表白太太,非常喜欢您的短篇《树上的香蕉》!写得太真实也太感人了!深有感触,忍不住写下一些所想。词
不达意,语无伦次,让您见笑了。

       太太用最平凡的笔触,写下了最平凡的故事,偏偏最是平淡也最是打动人心,大概是因为平常而感同身受,由此,寻常中见真情。

       喜欢太太平淡而写实的笔触,不带修辞,只是通过“我”的视觉,一字一词地描绘“我”的所见、所想,那些零碎的回忆和思绪,被絮絮叨叨地诉说着,琐碎而自然,并未完整地描绘出叶与黄的毕生与全部,只让我们窥见他们生活的冰山一角,却更显得自然而真实,如同听一个不复杂却足够深情的故事,比轰轰烈烈的爱情故事更温暖,打动人心。

       那些回忆,并不壮烈,也许我们每一天都在经历,也没有特别之处值得牢记,却总是在浮现的时候让人怀念——那是生活最真实的模样,如同每一条在老街看到的小河,安静地向着远方流去,没有波澜壮阔,有的只是在阳光下泛着的浅浅的波光。

       珍视不是因为有多特别,只是不想遗忘。只是想努力记得能记得的所有,那已是余下的一切了。一个人的死亡意味着不再会有生活的延续,不会有全新的过往被创造,如同一滩死水,不再有崭新的内容,却会随着时间的流逝,消磨剩下的为数不多的东西,直到再也不记得了。一个人的面容会被渐渐遗忘,那些细节也会被一点点模糊,留下的越来越少,直至最后的空茫,会恍惚会怀念却不会悲伤。因为消逝的永远只是记忆,身体还会记得,记得那些相处时的所有感觉,无论是安然、喜悦或是悲伤。

       就仿佛一切仍未改变,那个人仍然在身边,安静地陪着你走完余生。

       所以最大的悲恸从来不是溢于言表的歇斯底里,而是冷静到残酷地经历着,却仿佛永不会倒下,仿佛一切未变,是自欺欺人也或者只是伪装的坚强。

 

       我曾试想去世的那一天,应当是一场灰白的旧电影。睁开眼,仿佛能看见叶修冷静地一笔一划地补完死亡证明上“天”字的最后一笔,脸上神色淡淡,仿佛只是普通地签名,但心下也许已是百转千回,闪过无数昔日的片段,又或是不做他想,只是认真地写着,带着毕生珍重,一心一意地写着。

       在之后的所有日子里,只是平静地生活。

       那些悲伤被匿在心底,仿佛从不曾有过,一如往常。它们安静地蛰伏着,只会在夜深人静独处时出现,一点点地缠绕着你,把你裹成一只厚厚的茧,沉浸在回忆里不想挣扎。然后你会发呆,心里空空的,辗转反侧,失眠。

       又或者是某时某刻走在路上,见到熟悉的景,或是听到熟悉的歌,回忆霎时被唤醒,孤独在那瞬间击中你,让你失神,不说话,只是呆呆地站在原地背影如同雕塑。

       一个人的离去不曾带来绝望,多得也只是几分如同死水般的无味。阳光依然鲜亮,鸟儿依然歌唱,生活仍然过下去,依然会笑,会悲伤,一如往常,一切没什么不同,并不会因为少一个人而改变,也不会因为少一个人而停滞不前。

       不会过分悲伤,只是偶尔会深刻地怀念。不是因为不伤怀,只是仍然热爱着生活,即使命运无常。我相信他们给予彼此的最好的爱不只是温暖和珍重,更是直面现实残酷的洒脱坦荡、独自走下去的勇气和永远热爱生活的心。

       所以不会沉湎于过去与痛苦,只会挺直了腰杆,一个人,走下去,冷静而平淡,坦荡而从容,一如年少的模样。

       只讲命运无常,一生无悔*只因最好的早已拥有过,又或许,仍未曾失去。

  

      感谢女神,给我们带来了最好的他们,以及最好的故事。

      

       (最后私心想给太太安利一首歌《一如年少模样》。我是听着这首歌写下来的长评。虽然歌词可能并不贴切,但是私以为歌者冷静带点沧桑的嗓音真的非常贴切这篇文给我的感觉了,哀而不伤,命运无常,却仍然洒脱自制带着前行的力量和勇气,也是我非常喜欢的一首歌w

      

只讲命运无常,一生无悔*:出自太太原文。

评论(2)

热度(2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